Loryrry

第三十七章

 

“所以,李嗣源没有死,只是被重伤了而已。”

“是。十三太保来得很快,没能要了他的性命,是我的错。”张子凡愤愤握拳,“只是现在晋宫守卫森严,再想要他的命,难如登天。”

“那倒未必。”

所有人都看向尤川。

“先前你们已经用计策使得李嗣源和他儿子反目,如今李从璟死了,李从荣也死了,就连他的义子也叛出了通文馆。你们说,他剩下唯一一个儿子,会如何想?”

张子凡一怔:“义父……确实尚有一子。”

除了他这个名义上的养子,李嗣源总共有三个儿子,几个孩子中,最为偏爱幼子——李从厚。只是这个儿子生性懦弱,十分惧怕李从荣,自请去了封地当一个闲散王爷,不敢留在京中与兄长相争。

“自然是,唇亡齿寒。”侯卿接上了尤川的话,“李嗣源身强体壮时尚且要对亲子猜忌至此,更别提如今重伤卧床不起,他膝下只余李从厚一个儿子,自然是万众所望的太子人选。以李嗣源的疑心,不知李从厚会怎么想。”

“不管怎么想,李嗣源如今只会封死重伤的消息,晋国内部流言如沸,却无人能传至宋王李从厚耳中,我们当中必得有人去传信告知。”尤川继续说,“这件事……”他还未说完,侯卿就开了口:“我不会去,除非你跟我一起去。”

尤川眨了眨眼:“这……”

“尸祖必定是担心……”张子凡犹豫了一下,依然说,“游音公子的身体。”

尤川低头一笑:“还是叫我尤川吧,如今我都没戴面具了,也不必自欺欺人了。”

张子凡和陆林轩对视一眼,没再说什么。

“千乌姑娘,这件事本与你无关,你……”

“洞神大人的事便是我的事。”千乌开口,“洞神大人如果需要,我可以陪同一起前去。”

尤川没说行不行,这已经不是他适合说话的场景。

侯卿却干净利落拒绝了:“报个信要这么多人干什么?倒不如你替我们走这一趟,也算是帮我们的忙。”

“好。”千乌没有犹豫地答应了下来。

 

尤川和侯卿在破庙的屋顶休息。

“方才你对千乌……”尤川想了想,“有些生分了,你在生她的气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是为何呢?”

侯卿无奈:“好吧,确实有一点生气,她不该随意带你来这里。”

“不是她的错,是我要她带我来的。即便没有她,我也会自己想办法来晋国找你。”尤川认真的解释却只换来侯卿一句揶揄:“你就这般想念我?非要来找我不可?”

尤川锤了侯卿一下:“别闹,说正经的。此番来晋国,千乌照顾我很多,更何况,她这样仰慕你,你应该对她好一些,至少别那么冷淡。”

但这话并未赢得侯卿同意:“我说过,我不喜欢落花洞那帮痴女,若是我对她好一些,她们更加缠着我怎么办?”

“落花洞女是娆疆的一种虔诚的信仰,凡是落花洞女,毕生夙愿就是能够嫁给传说中的落花洞神。如今她们以为你是洞神,自然对你十分痴迷。”

“我也没让她们把我当作洞神看待。”侯卿显然对这件事不太感兴趣,“你为何突然要提落花洞的事情。”

尤川靠在他怀中:“我只是觉得,千乌对你不止是仰慕,她似乎真心喜欢你。”

“你吃醋了?”

“不,我很羡慕她。”

“……有什么好羡慕的?”

“我看着她,就好像看到我自己。”尤川若有所思,“你大概不知道,她看你的眼神,不仅仅是仰慕那么简单。我在她身上,看到了从前的自己。她喜欢你,所以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,当日娆疆兵神怪坛一役,本跟落花洞没什么干系,但她依然率领整个落花洞来相助。这一路上,我亲眼看见她因为想要帮你一直心急如焚,我敬佩她那种不计后果的付出和努力,换做是我,我做不到。”

侯卿对这番话不太高兴:“所以你的意思是什么?是要我接受她的感情?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我只是觉得,你不该说她们只是痴女。”尤川看侯卿的表情,知道他不爱听,可是尤川依然说,“她们对你的感情,跟我对你的感情,没有不同。”

“那又如何?我只喜欢你,为何还要在意别人的眼光?”侯卿不明白。

“你……”

尤川不知道该怎么说了。

侯卿还是那个侯卿,自诩天命不凡,即便是喜欢尤川,也是因为尤川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傀儡而另眼相看。而其他人,他依然不屑一顾,哪怕是对他仰慕崇敬的落花洞女,在他眼中,依然只是一帮痴女而已。

尤川本该为这样的特殊对待而高兴。可他却开心不起来,只觉得有些心闷。

他越过侯卿身后,看见树干旁的红色身影,千乌站在那里,静静地望着他们,看见尤川发现了自己,便转身离开了。

 

“千乌姑娘。”尤川追上了千乌,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为什么要说对不起?”

“我……不该随意置喙你和侯卿的事情,这不是我能干涉的地方。”尤川诚恳道歉。

千乌似乎并不生气:“那是事实,洞神大人确实看不上我们这些肉体凡胎,你也没有说错。”

“不是这样的,侯卿他不是这个意思。他只是……”尤川说不下去了,以他的立场来说这些话,简直是太奇怪了,仿佛是站在胜利者的高度对失败者耀武扬威似的。在侯卿的态度上,他本就是吃了便宜的一方,对千乌再说什么话都是不必要的累赘,只会显得他虚伪做作。

他不知道说什么话才对,只能小声说:“我并没有要炫耀的意思,只是……算了,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总觉得说什么都不对。”

“其实你不必这样内疚。”千乌摘下一片树叶,“初次见到洞神大人时,我就知道,他不是我能够高攀的男人。我从未想过要真正站在他身边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对落花洞女而言,洞神的存在就像是月亮一般的传说。你以为落花洞的女孩子们为何宁愿等候一个虚无缥缈的幻影,也不愿意嫁给凡尘的男人?”

千乌松开手,任那片落叶飘进流水中。

“这世间的人都认为男女之间必得成家立业,好似谁离了谁就活不了了似的。可你看看,落花洞女世代相传三百年余久,也未见哪个姐妹真的活不下去。”

尤川愣愣地看着千乌,总觉得这女子在说一个极为玄妙的道理。

“尤川公子,我只问你,你会将什么人当作神来看待呢?”千乌回头问尤川,“万毒窟的虺王,还是毒公?”

尤川摇摇头:“虽然我很敬重义父和虺王,但是他们对我而言,是长辈,是万毒窟的王,要说神,便太夸张了。”

“你看,不只是你,哪怕中原的百姓,也不会将天子当作真正的神灵。那么为何你会觉得,我非要和洞神大人在一起不成呢?”

“千乌姑娘……”

“娆疆为何会有落花洞女?不就是因为我们女子已对世间男人失望透顶,不愿将自身后半辈子的命运交到男人手上,宁愿等待一个虚幻的神灵来迎娶我们。所谓神灵,高不可攀为神,超凡脱俗为灵,我们对洞神大人的仰慕之情,不是世间任何庸俗感情所能比拟的。”

一番长篇大论下来,尤川已经不知该做何反应:“所以,你并不愿意和侯卿在一起?”

千乌思考了一下:“与其说我不愿意,不如说,假若洞神大人当真倾心于我,我反倒不觉得他像洞神大人了。”

“这,这样吗?”尤川无法理解这种感情。

“既然洞神大人已经认定你了,你就无需胡思乱想,好好对洞神大人才是。这世间那么多人烧香拜佛,也没见几个人真想嫁给佛祖的。”千乌怜悯地看着他,“你只要知道,我对洞神大人的仰慕,并非男女之情,不会妨碍你们之间的感情。”

尤川有些羞愧:“我并没有这样想过。”

“是,你甚至还希望洞神大人回应落花洞女的感情,可惜恰巧是回应才会轻贱这段感情。对落花洞女而言,只要是洞神大人就好,在不在一起的,根本就不是最要紧的事情。”

“好,我明白了。”尤川心头那点担忧终于消散,“是我庸俗了,险些轻贱了你们的仰慕,我对你说一声抱歉。”

千乌静静地看着他,不说什么回应的话。

尤川离开后,侯卿从角落走出。

“洞神大人已将方才的话都听清楚了吧。”千乌头也未回,尤川武功尽失,可她不是,早在尤川来找她的时候,她就听见了侯卿的脚步声。

但是侯卿显然不想露面,所以她也并未说破,只跟尤川说了那些似是而非的话。

“你说的那些话,是真的吗?”

“真的又如何?假的又如何?重要的是,他信了。您不就是希望这个吗?”千乌微微一笑,“落花洞愿意始终为洞神做任何事情,包括守护您的爱人那一份怜悯之心。”

侯卿看着千乌,神色有些复杂:“或许他有一句话说对了。”

“什么话?”

“我确实,不该以为你们只是‘一帮痴女’。”

千乌似乎高兴起来:“您肯这样高看我们,已经很好了。”

侯卿对千乌抱拳:“从今往后,落花洞若有任何事情,侯卿必当鼎力相助。”

“那,我就替落花洞的姐妹们谢过您了。”千乌十分有风度地回答,“您还是快去那位身边了,夜深露重,他身体才刚好一点,不能又生病了。我也该马上启程去报信了。”

侯卿朝千乌点了一下头,转身追去尤川的方向。

 

千乌托起叶子尖上的一点露珠,似乎念了一个人的名字,随即淡淡一笑。

“算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(2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wb:精神病一触即发的卤蛋&ao3:loryrry【ao3游客可见】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