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ryrry

第三十三章

 

秦王府内,两道白色身影突然闪过。

“谁?”有侍卫惊呼,“有人闯入秦王府,快去通报秦王!”

短暂兵荒马乱后,一封绑在箭簇上的信交到了李从荣手中。

秦王李从荣,李嗣源的次子,生性残酷暴戾,杀人如麻,更慑人的,是他瞎了一只眼,那黑色眼罩只衬得他更为阴沉。

“秦王,这封信是空白的。”军师忧虑,“难道是那帮子文臣派人来警告我们?”

“那些人要是能想到这种办法,我倒还能高看他们一眼。”李从荣挥手,“你们都下去。”

他将自己一个人关在书房中,阴鸷地看着手中空白字条。

“远来是客。既然来了,又何必躲躲藏藏不敢见人?”话音刚落,他便掷出一支毛笔,直直钉入墙内。

角落里走出张子凡的身影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天师府,张子凡。”张子凡抱拳,“见过秦王。”

李从荣眯起眼睛:“我知道你,你是父皇那个叛逃通文馆的义子。”

张子凡脸色一沉,被李嗣源蒙骗是他心中最大的痛脚,却被这人以轻蔑口吻提起,简直让人恼火至极。

李从荣冷笑:“你来这里,不怕我将你杀了向父皇邀功吗?”

“你若是杀了他,你自己也当不了皇帝。”

侯卿的声音幽幽传出。

李从荣连忙回头:“你是……玄冥教?”

“前尘往事了。”侯卿言简意赅。

“玄冥教的人为何在此?”

“自然是为了正事而来。”侯卿淡笑看着李从荣,“我这里有一笔交易,想要和你做,你肯不肯?”

“什么交易?”

侯卿笑而不语。

 

李嗣源摇着扇子,笑着看李星云一人站在大军阵前。

“李嗣源,这么久没见。你还是一样让人讨厌。”李星云说。

李嗣源并未生气:“岂敢岂敢。”

“我看你挺敢的。”李星云一把将龙泉剑插在脚边地上,“怎么,你当了皇帝还不够,还看上了娆疆这块地?小心撑死自己啊。”

“多谢关心。”李嗣源依然是那副虚伪礼仪模样,“怎么只有你一个人?我那不孝儿子张子凡,难道连看我这个父亲一眼也不敢?”

“谁是你儿子?张天师自有天师府,何时轮到你来当他老爹?”李星云毫不客气回怼。

“看来,你们是非要和我做对了。”李嗣源收起扇骨,渗出危险的信号。

李星云握上龙泉剑:“我也不想跟你作对,谁愿意成天盯着蟑螂看?多讨人嫌。可你偏偏上赶着来恶心我们,那也没有办法,我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娆疆被你这只蟑螂欺负吧?”

“能被一只蟑螂欺负,看来所谓娆疆也不过如此。”李嗣源道,“李星云,若你识相一些,劝娆疆早些归顺于我。我或许会考虑留你一个全尸。”

“哈?”李星云像是听见了什么笑话,“姓李的,我看在咱们都是李家的人份上,好心提醒你一句,莫要把所有人都当成傻子了。你自诩算尽天下人,小心有一天阴沟里翻船,得不偿失啊。”

“站口头上的便宜,你倒是厉害。”李嗣源冷哼一声,“只是不知道,你那嘴上功夫,足不足以抵挡我晋国十万大军?”

“万一呢?”李星云微微一笑。

李嗣源看他这副模样,心下一沉。此时手下来报:“皇上,晋国出事了。”

 

蚩梦站在瞭望台上,惊喜地抓着姬如雪的手臂:“小姐姐,他们是不是要撤兵了?”

姬如雪看着远处旗帜攒动:“好像是。”

“怎么突然就要撤军了,是不是张子凡和小徒弟他们做了什么?”

“不清楚,我们还是再看看。”

 

尤川站在山头,蹙眉看着一切事情进展。

李嗣源竟然隐有撤军的意思。

……是侯卿做了什么吗?

身后女子声音突然响起:“尤川公子。”

尤川一惊,回头看去,竟是许久未见的千乌: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千乌淡道:“娆疆有难,十二峒都已经出手,难道落花洞会坐视不理?”

尤川有些赧然,他确实忘了还有落花洞的存在,或许是因为落花洞全是女子,下意识便不希望落花洞掺进战火之中。千乌看出来他的想法,有些不高兴地说:“落花洞虽然皆为女子,断没有躲在别人身后需要保护的道理。”

“是我狭隘了。”尤川老实承认错误。

好在千乌并未深究:“我来这里找你,是受了洞神大人所托,要将一件东西交给你。”她伸出手,掌心躺着一只血色小虫。尤川觉得很眼熟,也拿出了十二峒赠给他的那只蛊虫。千乌解释道:“三年前你在落花洞时,洞神大人便已经嘱咐我为你练一只血蛊,配以泣血录的功法,练了整整三年才成功。恰好你在这里,我便送过来了。”

“三年前?”尤川讶异。

“是。和十二峒赠给你的那一只一样。”

尤川掌心躺着两只一模一样的小虫:“十二峒的人说,这只虫是用泣血录养出来的虫。”

“不错,洞神大人三年前嘱托我练出此虫,我向十二峒讨教了一些御虫古法才练出两只,一只赠给了十二峒,一只留着准备交予你。不过兜兜转转,两只都到了你手上,也算是缘分自有天定。”

“缘分……”尤川抬头看向千乌,“这虫不单单是维持我的心脉如此简单,是吗?”

“是。”千乌直白回答,“洞神大人要我练的并非是维持心脉的虫,是能有泣血录功法之效的虫。”

“泣血录的功法?”

“泣血录可救人,可杀人,全看使用者如何用它。”那两只小虫展开血色翅膀,在尤川身边翩翩起舞,“此虫可以似泣血录一样作用于心门,全看你怎么用它。若是需要救人,此虫可保你三日心脉不断,三日内若有机遇,便能死而复生。若要杀人,只微毫伤口,便能叫人血溅十丈,涸血而亡。”

千乌最后提醒:“但是千万要记得,只能用一次,用完之后此虫必死,因此非到关键时刻,绝不能轻易用掉此虫。”

尤川点头,收起了虫: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东西已经送到,我也该走了。”千乌转身,似是想起了什么,“等洞神大人回来,替我……替落花洞向他问好。落花洞一直会等着洞神大人回家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尤川看着千乌的身影消失在林边,一时不清楚自己心里到底是什么感受。他低头看着两只酣睡的血虫,仿佛托着一个女子最诚恳的心意。

 

“交易?”李从荣危险地睨眼看向侯卿,“我竟不知有什么交易可做?”

侯卿大方随意坐下:“年前,太仆少卿何泽上书请立秦王为太子,李嗣源不肯,只立了秦王为天下兵马大元帅。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侯卿无辜摊手:“没什么意思。我只是还听说,你的胞弟李从厚,很得李嗣源的喜欢。”

“若你们是想以这种拙劣戏码来挑拨离间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”李从荣冷哼一声,“父皇不立我为太子,自有他的道理。难道我会不信自己的父亲,反而相信你们两个人?”

“那可未必。”张子凡摇扇,“你可别忘了李克用。”

李从荣脸色瞬间难看到了极点。

“李克用生前手握通文馆,十三太保皆不能让他信任,哪怕是唯一的亲生儿子李存勖,也要被他猜忌至死,逼得李存勖不得不称帝保全自己。而李嗣源自己也是被李克用赶出通文馆后,踩着李克用的尸体成了晋王。”张子凡摇着扇子,“这样的戏码不止一回两回,秦王应当比我这个外人更为清楚。”

他将外人两个字咬重了音节。

“通文馆号称通文,下设十字门,可当中多少人是十足小人伪君子,为争夺天下不惜手足相残。秦王若是明白这个道理,便该知道如何选下一条路怎么走。”

李从荣沉默。

“话已经带到。秦王自己好好想想吧。”

说完,两个人便如入无人之境,大大方方离开了秦王府。

李从荣握拳,将掌中信笺捏成齑粉。


评论
热度(1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wb:精神病一触即发的卤蛋&ao3:loryrry【ao3游客可见】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