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ryrry

第三十四章

 

“秦王,我们当真要相信那两人的说辞吗?”

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恕属下直言,那两人居心叵测,请秦王三思而后行。”

“我自然知道那两人并非真心帮我。”

李从荣背手走到窗前。

“可是他们倒也没有说错。昔日祖父手下十三太保,未被祖父考虑接替通文馆的,皆是非死即伤,祖父不愿意将通文馆交给那些叔叔,也就不看重叔叔的性命。而如今父皇迟迟不肯立我为太子,只怕确实没有让我继承皇位的打算。我们三个兄弟,从璟已经被杀,从厚自请去了封地当宋王,他却还是不肯下放权力,我不得不为自己打算一番。”

“可是……昔日晋王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要提防,李存勖不得已自己称帝,却遭伶人刺杀惨死。”话未说完,李从荣便已震怒:“你是说,我会像李存勖那个废物一样,死在区区一个伶人手上?”

“属下不敢!”手下连忙磕头求饶,“只是属下担心贸然行动,会对殿下不利。”

李从荣冷道:“李存勖那个废物死在伶人手上,是他自己无能。昔日祖父曾经将父皇赶出通文馆,下令通文馆皆对父皇赶尽杀绝。若非父皇投靠不良帅临阵倒戈,哪会有今日当上皇帝的时候?”

“殿下说的是。”

“皇位,我一定要夺,若不夺,我迟早会像那几个叔叔死在父皇的利用下,若要保命,便只能以下犯上。”

“那,殿下的意思是,要同天师府还有玄冥教那两位合作?”

“既然他们和我的目的一样,都是要李嗣源死,那么不妨考虑一番。”李从荣傲慢道,“反正,等到我当了皇帝,再慢慢摆平玄冥教和天师府也不迟。”

 

秦王府外,侯卿和张子凡悠哉游哉地信步街头。

“尸祖,那李从荣当真会信我们?”

“他自然不会信。可是他会选择和我们合作。”侯卿握着雕了一半的骨笛,给张子凡看,“好看吗?”

“尸祖的手艺自然是一绝的。”张子凡连忙问,“可是李从荣若是真当了皇帝,只怕会比李嗣源当皇帝还要麻烦。我在晋国这几日打听,已经知晓此人生性残暴,爱好杀人,若是他真当了皇帝,只怕这天下百姓更加民不聊生。”

“嗯,不好看。”侯卿摇摇头,将那根骨笛捏成碎片,又抽出了腰间原先的笛子赏玩,“我只答应了师父解决李嗣源,没有答应别的事情。至于这天下嘛,与我又有什么关系?”

张子凡站住脚步:“侯卿尸祖,帮人帮到底吧。”

侯卿终于舍得抬眼看向张子凡。

“尸祖的话有道理,或许这天下并不会因为换了一个皇帝就变得更好,可是,若没有人努力,那这天下就真的不会有变好的希望了。昔日不良帅以死相逼,李兄都未曾想过要当皇帝。因为他自己深知没有治国的才能,当了皇帝只会延误天下苍生福祉。但是他也不想坐视不理,身负李唐血脉,自然要为这天下百姓负责。他不当皇帝,却愿意为了天下寻求一个好皇帝。这便是为何他能在娆疆的缘故。”

侯卿没有说话,只静静看着张子凡。

“尸祖自认超脱凡俗,不必在意时间往事。殊不知天下人天下事,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。即便尸祖不在意,可总有人会在意。尸祖可以不在意天下人,却不能不在意身边的人。天下乱,百姓乱,小家乱。且不说别人会如何,只说焊魃尸祖身在吴国,若是晋国大乱,吴国难道能够幸免?只要这天下人中有尸祖在意的人,尸祖就不可能不在意这天下事。否则,尸祖也不会站在晋国的土地上,与我说这些话。”

“你想让我做什么?”侯卿说。

张子凡微笑:“想要尸祖再多帮一个忙。”

 

长兴四年(933年)十一月,称病不复入朝,在府中与亲信谋议夺位。二十日,李从荣率牙兵千人列阵于天津桥,准备以武力入居兴圣宫。

 

谋反。他们倒真的想得出来。

尤川问千乌:“那如今娆疆外的十万大军呢?”

“已经有撤走的意思了。落花洞的探子来报,昨夜晋军已经撤了两万人。不过等到彻底安定以后,十二峒里的百姓才会回到娆疆,以防万一。”千乌斟了一杯茶,“至于其他人,都尚且守在山上,不敢贸然下山。”

尤川点点头:“那就好。”他犹豫了一下:“那,侯卿呢?”

千乌答:“洞神大人没有消息,应当是还在晋国。”

尤川不说话了,若有所思。倒是千乌坦言:“你想去晋国见洞神大人,对吗?”

“我……”心思猝不及防被戳破,尤川有些赧然。

千乌却说:“有什么不可以说的?你若要去,我就护送你一起过去。”

“你也要去晋国?”

“是。我既已经知道洞神大人身处晋国,就断没有置身度外的道理。晋国危险重重,洞神大人一个人在那里,一定需要人手。但是我不能连累落花洞的其他姐妹,所以只有我一个人会去。”千乌想起了什么,“你记不记得之前伺候过你的甘松和石芝?我已将落花洞的后续事宜都交由了她们。”

尤川有些惊诧千乌的雷厉风行:“你都已经安排好了一切?”

“是。若你要去,我就带你一同去。若你不想去,我就先将你安顿在落花洞再走。洞神大人吩咐过,落花洞务必要保全你的安全。”

尤川思考了片刻,最终对千乌抱拳:“那就多多麻烦千乌姑娘了。”

“不必客气,我不是帮你,是在履行洞神大人的嘱托。更何况,”千乌顿了一下,“我觉得,你要是去了,洞神大人应当会很高兴。”

“千乌姑娘……”尤川想说些什么。

千乌别过头:“事不宜迟,今晚便动身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天津桥,李从荣率领千人军队列阵桥口,随时预备武力破宫。

“殿下,皇城宫门已关,看来宫内已经接到消息了。”手下来报。

李从荣冷哼:“不自量力。既然如此,我们便直接攻入宫中,不怕他们。”他高高举起长枪:“众将士听令!随我攻入皇宫,取得李嗣源首级者,赏黄金百两!”

“杀!杀!杀!”一时间李从荣手下牙兵气势大涨,隐有势如破竹之意。

忽而听见宫门唱腔:“圣上到——”

圣上?所有人茫然相视,圣上不是在娆疆吗?怎么会在这里?

李从荣似乎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:“父皇怎么会在此?”

 

李嗣源登上城门,看着宫墙下千军万马,面上尽是熊熊怒火。

枢密使冯赟、朱弘昭与宣徽使孟汉琼几人前些日子均接到密报,禀称李从荣谋反,他不得不从娆疆千里迢迢赶回晋国,及时赶在李从荣兵变逼宫前下令关闭皇城端门,命李重吉率所部控鹤禁军把守宫门。侍卫指挥使康义诚本是李从荣事先约定的内应,这时也被阻在宫中,难以接应李从荣告知李嗣源已经归来一事,才能有今日的局面。

“我儿从荣,为父是哪里亏欠了你,竟要到今日逼宫谋反的地步?”

李从荣深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咬牙与李嗣源撕破了脸:“并非是儿臣谋反,是父皇不得天下人之心,儿臣替天行道罢了。父皇,您太老了,却还霸占着皇位不放。年前太仆少卿何泽上书请立儿臣做太子,你却说群臣请立太子有不轨之心,你根本就没有想过让我做太子!”

“就算不让你做太子又如何?为父是天子,是皇帝。为父不给你的,你就不能要!”

“凭什么?当日父亲被祖父赶出通文馆时,祖父也未曾想过要将通文馆给父亲你,父亲不也杀父篡位,才当上了晋王吗?儿臣今日,不过是效仿父亲昔日举止。儿臣有何做错?”李从荣理直气壮道。

李嗣源被揭穿了往年旧事,心中已经起了杀机:“看来你我父子今日是真的要反目成仇,不见血泪不罢休了。”

“儿臣不想与父亲反目成仇,可是父亲,你逼我和你反目成仇。”李从荣长枪直指李嗣源,“将士们,给我杀!”

号令一下,宫门就被围堵攻讦。两军人马瞬间交战在了一起难舍难分。

李从荣一马当先,以一当十,长枪一路挑翻拦路之人,直至宫门之下,刺向李嗣源面部弑父。

而李嗣源双掌泛起雷电之光,正是天师府的五雷天心诀,双掌将李从荣长枪直接震断,李从荣弃枪出掌,五雷天心诀和至圣乾坤功对峙,竟有地动山摇之势。

“荣儿,你的至圣乾坤功练了这么久,却还不及你大哥活着的时候一半功力,真叫为父失望。”

“大哥再厉害,也已经死了。如今活着与您争皇位的人,是我。”长枪已断,李从荣又是一掌袭出,招招杀机。

“你大哥太蠢,才遭奸人所害。而你太自负,练了几年至圣乾坤功便想着与我争位。”李嗣源功力远超李从荣,“可你却不知道,五雷天心诀和至圣乾坤功同修,功力便能极大突破,达到前所未有的无上境界。”说这话时,他已经在交手之间破了李从荣招式,一把掐住了李从荣的脖子。

李从荣眦目欲裂:“不可能,你根本就没有修炼完五雷天心诀!”

“谁说没有完整的五雷天心诀,我就不能修炼?”李嗣源满面狠戾,“荣儿,事到如今,你还不明白为什么你当不了皇帝吗?”

话音刚落,便听得咔嚓一声。

他亲手折断了亲生儿子的脖子。

宫门外,朱弘昭率五百骑兵由左掖门出,安从益率三百骑兵由右掖门出。李从荣兵马大乱,节节败退。判官任赞已下,皆走出定鼎门,牙兵攻击嘉善坊,部众大溃。李从荣发妻匿于床下,安从益杀之。冯赟率五百兵卒入秦王府,杀死秦王二子,满门杀绝,做内应的许王乳母司衣王氏被赐死。

自此,李从荣一脉断子绝孙,再无后人子嗣。

 

“好一个赶尽杀绝。”

下面的人汇报已将秦王府所有人满门抄斩时,侯卿缓缓从隐匿角落中走出。

所有人一惊,竟不知道晋王宫中何时悄无声息进来了这样的人物。

倒是李嗣源十分冷静:“我就知道,荣儿无缘无故不会谋反,背后必定有人推动。”

侯卿耸肩:“别说得好像是我挑拨离间了你们似的。杀李从荣是你自己动的手,我可没动手过。”

“有区别吗?那封密报,不就是尸祖您交给枢密使冯赟的吗?”

“啊,被你猜到了。”侯卿面无表情地说。

“我倒是很好奇,尸祖侯卿为何要干涉晋国内政?”

“干涉的人不是我,是他。同样,要杀你的人也不是我,我只是受人所托,来解决你的事情而已。”侯卿施施然做了一个请的手势。

张子凡摇着扇子,神色冷淡地走到李嗣源面前。

“凡儿,是你。”李嗣源看着眼前的人,“想不到离了通文馆,你倒是长进了不少。为父深感欣慰。”

“收起你那副假仁假义的面孔吧。”张子凡收了扇子,“李嗣源,新仇旧恨,咱们就都在今夜算个一干二净吧。”


评论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wb:精神病一触即发的卤蛋&ao3:loryrry【ao3游客可见】

关注的博客